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校园资讯>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发布日期:2019-11-30访问次数: 字号:[ ]


初冬肃杀的寒风,带走了夏的炎热、秋的余温,却怎么也压不住那群可爱的人心头对教育的那一份执着和火热。

为培育学生核心素养,提高课堂教学,20191128日,瑞安市安阳实验中学社会组举行了2019学年第一学期的第七次教研活动,这也是社会法治学科节的又一项目活动——“入课堂 树思想”的第二堂主题教研课,从而点燃了冬日的热情。

活动的第一环节是公开课展示。孙丽娜老师在九(11)班为我们带来了《齐顾温州历程共促持续发展》一课的展示。孙老师用充满诗意的词汇串联课堂,从“忆往昔峥嵘岁月”带领学生回顾1978年到2018年人均收入的变化,感受温州模式的强大。而后通过“也曾浮云遮望眼”让学生意识到辉煌的温州模式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引导学生理清人口、资源、环境、发展之间的关系。最后,孙老师通过“突破藩篱写春秋”强调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活动的第二环节是评课。首先,孙丽娜老师对自己本课的设计进行简单讲解。而后由未执教过九年级的几位年轻老师谈谈自己对于本课的看法。其中黄洋洋老师指出,孙老师的课堂板块设计清晰,利用两次小组合作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较好地体现了“以生为本”。另外,黄天翔老师评价孙老师的课堂设计新颖且恰当,值得学习,但在板书的设计方面有待斟酌。

最后,本课的主评教研组长金慧敏老师从六个方面对本课进行了详细的点评。金老师认为,该课从教学构思上看:逻辑严谨,一气呵成。整堂课围绕“存在什么问题”“为什么存在这样的问题”“如何解决问题”展开教学,主线清晰。第二,从教学主题上看:运用对比,凸显主题。第三,从提问方式上看:反复追问,层层递进。第四,从学科能力上看:图文实用,综合思维。第五,从专业知识上看:厚积薄发,游刃有余。第六,从专业技能上看:擅长引导,灵活调控。我们知道,课堂是留有遗憾的艺术,因此在课堂的不足方面金老师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金老师认为本课在文字材料的呈现方面可进行适当“瘦身”,使之更加精简。同时还需加强对学生材料阅读的方法的指导。雪霜自兹始,草木当更新,严冬不肃杀,何以见阳春。金老师指出:课堂是动态的,学生是变化的,对完美课堂的追求,我们永远在路上。

活动的第三环节,金慧敏老师对自第8周开始的社会法治学科节相关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并指出:通过全组老师的通力合作和精心安排,各项活动有序进行,节目精彩纷呈、融参与性和趣味性为一体,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最后,她宣布:安实中第二届社会法治学科节圆满结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