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校园资讯>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立足课堂深研命题,科学分析精准复习——记2022年初中数学学业水平考试质量分析会

发布日期:2022-11-11访问次数: 字号:[ ]


2022年11月9日下午,瑞安市2022年初中数学学业水平考试质量分析会在瑞安市安阳实验中学隆重举行。瑞安市初中数学教研员黄正华老师、龙湾区海城中学正高级教师钱宜锋老师、瑞安市毓蒙中学瑞安教坛新秀周树祥老师及初中数学九年级教师代表1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为期半天,以一节中考复习课和专题评课为载体,引领教师立足课堂教学,发展学生素养,培养学生关键能力。通过两位专家的专题讲座,基于中考质量分析,剖析我市2022年中考成果与收获,指出进一步努力方向。

首先,由安阳实验中学的林锦老师为我们带来一节精彩的展示课《弦图和直线的邂逅》。林老师从开放性问题入手,以弦图和直线为载体,用问题驱动思维,让学生及时复习和回顾相似三角形的性质和判定,为后续内容的探究提供必要的知识储备。通过逐步深入的几个问题,激起学生探索的欲望和积极的思考,使课堂更具深度和广度,对学生高阶思维的培养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本课源于“赵爽弦图”,又落点于今年中考的第10题,展现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数学魅力。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林老师重视与学生的互动,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和积极发言,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索能力,充分呈现了“以生为本”高效课堂的动态生成。


课后,瑞安市毓蒙中学的周树祥老师带来了题为《再探经典图形 共提核心素养》的课例点评。对于林老师的这节课,周老师从注重素材开发,有效提炼模型等多个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林老师敢于将学习的自主权留给学生,把课堂的话语权还给学生,把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讨论、交流、思考中培养学生发现和提出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创造性发展,实现动态生成,提升核心素养。周老师建议:我们的复习课应当引导学生参与课堂,充分思考,充分探究,充分表达自己的思想,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在学生自主探究、互动交流中实现有效课堂,指向深度学习,共提核心素养。



接着,来自龙湾区海城中学的钱宜锋老师带来了精彩讲座《挖掘价值,顺应潮流》。钱老师提出,在新课标的要求下,命题应当做到从能力立意到核心素养立意的转变,在试题命制中应当以数学知识为基础,在知识的学习和适用中考查素养的发展水平;以数学思想方法为引领,在思想方法的灵活应用中甄别个体差异性;以情境为载体,实现核心素养整体性的要求,并合理确定考察层次性,以体现核心素养阶段性的要求。钱老师以今年中考的第16题为例,分析其所蕴含的能力层级及知识点,并逐一分析解题的路径。最后钱老师给出了几点关于教学以及试题选择或命制的建议:1.基本图形为我所用;2.成题训练适可而止;3.关注题目本质结构;4.加强通性通法研究。



活动的压轴环节,瑞安市初中数学教研员黄正华老师为我们带来了题为《抓住学科根本 把握素养立意——2022年初中数学学业水平考试质量分析及教学建议》的专题讲座。黄老师从瑞安数据、试卷特色、得分情况、教学建议四个方面展开说明。他首先分析了我市2022年数学中考各方面的数据,从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总结了我市2022年中考数学情况,指出温州中考试卷的变化趋势。接着,又以2022年中考题为例,分析了中考试卷六个特色,明确知识结构占比,剖析命题意图。之后,黄老师对我市考生的各题得分率通过折线图的形式进行展示,并把关键题的得分率与去年数据加以比较,点出我市考生相对优势和相对弱势的题目,指明复习教学的方向。

最后,黄老师对今年九年级教学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教学建议。黄老师建议老师们要强化基本运算,构建有效课堂;注重逻辑推理,发展学生思维;重视学生审题,加强学生认真读题、获取关键信息的能力;推行项目化学习,关注微项目化学习在课堂中的呈现;加强知识结构化构建,形成系统知识体系;关注高阶思维培养,提升数学素养。黄老师的讲座,基于数据,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立意深远,触发了与会老师的深沉思考。

活动已圆满落幕,但基于新课标的教研永远在路上,瑞安市全体初中数学教师将继续砥砺前行,坚持以核心素养为导向,课堂教学与试题命制齐头并进,来年再进百尺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