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德育之窗>国旗下讲话

国旗下讲话

【国旗下讲话】119消防安全

发布日期:2021-11-15访问次数: 字号:[ ]


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119消防安全。

“火善用之则为福,不善用之则为祸”。火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也带给我们无数伤痕。正值秋季,气候干燥,气温降低,同时火灾的发生率也在秋季大大提高。

据统计,在2020年,全国共接报火灾25.2万起,死亡1183人,受伤775人,直接财产损失40.09亿元。火灾夺走了无数人的生命,留下伤痕累累。大火用血淋淋的数字和惨痛的代价给我们敲响了安全防范的警钟。而所有人都应该吸取教训,使警钟长鸣。

为提高全国人民对火的安全防范意识,我国将每年9月11号定为全国消防日。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对火保持高度警惕,树立起消防安全的意识。那么,对于火灾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呢?

1. 不随意玩火。许多青少年因玩火而酿下极大的悲剧

2. 了解和熟悉消防设施,自觉爱护消防器材

3. 不把演习当儿戏,认真对待每一次消防演习

4. 电器用完或人离开时要及时关闭,防止电器过热引发火灾

一旦发生火灾,我们应该如何自救呢?

1. 发现火灾,尽快拨打119报警,不要慌张,说清楚发生火灾的地点

2. 水是最常见的灭火剂,如小范围着火,及时用水扑灭。用浸湿的棉被、沙土也可以有效灭火

3. 身上的衣物着火,应立即脱下,或就地滚动,压灭火焰,切勿穿着火的衣物奔跑

4. 楼房发生火灾时,千万不能慌张。平时谨记逃生路线,冷静从逃生通道撤离。分析火情,切勿乱跑以及跳楼自救。如火势较大,应用浸湿的毛巾、衣物捂住口鼻,用浸湿的棉被盖住全身,弯腰行走,向火层以下疏散。

    生命没有回头路,我们应珍惜生命,远离火灾,去拥抱更美好的明天。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