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校园资讯>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恭喜!瑞安市安阳实验中学获温州市第二批“深化义务教育改革样板校”与温州市第三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程规划优秀奖

发布日期:2019-12-19访问次数: 字号:[ ]


近日,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公布了温州市第二批“深化义务教育改革样板校”与温州市第三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程规划优秀奖,瑞安市5所小学5所中学榜上有名。其中,瑞安市安阳实验中学、瑞安市虹桥路小学喜获该两项殊荣。

 

据悉,本次评选活动旨在进一步发现、提炼和推广温州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学校的实践成果。经学校自评、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考核推荐、温州市教研院审核认定,22所学校被确定为温州市第二批“深化义务教育改革样板校”,42项学校课程规划被评为小学组优秀奖、14项学校课程规划被评为初中组优秀奖。

巍巍安阳,灼灼其华。安阳实验中学创建于2001年,是一所由瑞安市教育局直辖管理的公立全日制初级中学。学校秉承“和而不同 臻于至善”的校训,弘扬“求实 协同 奉献 超越”的学校精神,逐步形成“兼容并包 卓尔不群”的学校文化。学校立足校本特色,构筑 “至善教学”课程体系,着力于教育理念的转变、教学课程与评价的改革、课堂教学的转型,优化学校教育管理,提升校本教研内涵,促进教学质量再跨越。

和而不同,臻于至善。办学以来,学校聚焦核心素养,优化学校课程设置,夯实基础性课程,创新性实施自主选修课程、德育课程、学科拓展课程。2003年成立校本课程开发管理小组,先后开发《瑞安文化》《摄影》《英语口语》等校本课程,编写《文学家园》《社会导学案》等辅学教材。2006年开始,开设航天科普校本课程,出版发行国内唯一一本比较全面介绍航天科技发展的科普校本教材《航天》。2013年成立“红领巾”社团兴趣小组,开设“红领巾”社团拓展课程,在七年级开设33门菜单式课程,学生全员参与,自主选择,全程走班,现新开出机器人创客、3D One建模打印、造物粒子、信息学奥赛、Scratch编程、网页制作、动画制作、航天科技俱乐部、艺术创想、手工制作、插画等创客课程。2018年开发“至善德育”实践课程,整合行为习惯养成月系列活动、体育节、科技节、艺术节、读书节、入学礼、青春礼、毕业礼等活动,编撰集阅读、活动、示范、评价于一体的《至善·超越》德育读本,旨在达成“责任意识,悦纳风格,追求至善,超越自我”德育目标。

赤子怀玉,励志创新。2018年,在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学校不断实现新的跨越,追求新的内涵,提升新的境界,逐步提炼出“至善教育”为核心品牌的学校建设,旨在达成“至善良师”,成就“至善学子”。学校不断推进深化课程改革,总体规划学校课程,编纂《基于核心素养下的“至善”课程规划》。结合核心素养,提出了培养学生“人格完善、生命关怀”“科学素养、创新精神”“人文素养、社会责任”“生活技能、审美情趣”的宗旨,构建了以基础性课程为基础,“至善德育”“至善学习”“至善生活”三大实践课程互补成长的“至善课程”体系,基础性课程突出“规范、扎实”,拓展性课程突出“特色、多元”。

杏坛殷殷,硕果芬芳。瑞安市安阳实验中学在课改之路上弦歌不辍,成果斐然。学校被评为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三维创意设计示范校,获瑞安市2018学年教育教学质量奖。《至善•超越德育实践课程》入选第七届“浙江省义务教育精品课程”并获温州市一等奖;《基于德育视角的名著与改编电影比较阅读的实践与研究》获温州市一等奖,《学科核心素养引领下的教学目标改进与活动设计优化—--读写课研修方案设计》《核心素养引领下的初中社会课堂教学研修项目实施方案设计》获瑞安市二等奖,《“以学为中心、有效教学”的课堂变革校本研训项目》获瑞安市“十三•五”优秀项目,《自信的笑容在悄然绽放》获瑞安市课程开发故事三等奖;德育影视社、编程俱乐部社等“红领巾”社团师生获省市级奖项超300人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