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校园资讯>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专家引领 助力教学

发布日期:2019-11-21访问次数: 字号:[ ]


 2019年10月25日下午,在学校领导的盛情邀请下,温州市名师、市社会学科教研员夏陈伟老师莅临我校指导教学。邀请专家进校园,指导教科研又助力教学,也拉开了我校第二届社会学科节的序幕。

      活动的第一环节是互动与交流。七年级段的董希玉老师提到“打通历社与道法的学科界限应该选择在怎样的时间更为适宜?是否在初一就应该有所体现?”;此外,八年级段的余建通老师针对网络上“取消考试说明可以减轻学生和教师的负担”这一描述提出自己的疑惑。夏成伟老师针对以上问题以及其他安实中社会组成员们在教学中遇到的疑惑与思考纷纷予以解答,会场氛围十分活跃。

       活动的第二环节是专题讲座。夏陈伟老师以《聚焦核心知识,培育关键能力——“依标施考”视阈下的考试与教学》为题,围绕“核心知识”和“关键能力”两个关键词,为我校老师在没有考试说明的背景下,了解考什么、怎么考以及怎么教三方面指点迷津。

       夏老师认为,考试除了考查学生掌握的知识以外,还在于考查学生能力和素养。因此,在日常教学中,我们要加强对学生关键能力的培育。例如地理学习当中辨识空间位置关系、空间排列状态的能力,综合分析、比较、概括地理特征与差异的能力等。以及历史学习过程中再认、再现和重构历史时序、历史空间,能够运用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判断和说明历史问题的能力等等。

       最后,夏老师围绕“清”字提出了一堂好课的标准应具备以下四个要求:学情要清、内容要清、目标要清、逻辑要清。

       夏陈伟老师的讲座深动而且扎实,他以详实的中考试题和教学课例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和教学经验为安实中的社会组成员提供了有效的方法指导。本次活动圆满成功,安实中社会组成员受益匪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