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教研动态

教研动态

安阳实验中学社会组第三次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19-10-15访问次数: 字号:[ ]


安阳实验中学社会组第三次教研活动

                            (戴晓蕾撰稿,金慧敏审核)

10月,丹桂飘香。瑞安市安阳实验中学社会组举行了2019学年第一学期的第三次教研活动。全体社会组成员准时参加了此次活动。

教研活动的第一环节为公开课展示。林娟老师在七17)班为我们带来了课文《地形多样》的展示。林老师从世界著名的平原、高原、山地等图片导入,有效吸引了学生注意。而后,林老师组织学生对五种基本地形的特征进行学习并通过出示不同地形类型的图片、分层设色地形图等让学生判断区分各种地形类型,帮助学生更好地对所学知识进行巩固。紧接着,林老师通过对亚洲地形图的分析,归纳总结分析地形特点的方法。最后,林老师以瑞安为例,引导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提升。

教研活动的第二环节为评课。首先是由两位来自瑞祥学校的新老师对本课进行简要点评。两位老师认为,本课知识点罗列清晰、详细,课堂追问得当,作业布置恰当,有很多值得学习的点。同时,两位新老师也对本课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紧接着,来自本校同年段的董希玉老师和张扬翔老师对本课教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董老师认为,本课教学过程流程,但在各个版块时间安排上仍有待修改。另外,张扬翔老师指出,期待课堂有更多以学生为主体的呈现。


最后,主评陈伟杰老师从课堂导入、教学思路、呈现方式、课堂氛围等角度高度肯定了林娟老师的教学过程。与此同时,陈老师也从“以学生为主体”方面给出了一定的建议。

教研活动的第三环节为讲座。项秀平老师以《没有考试说明的学科教学策略》为题,为我校在取消考试说明下的学科教学提供方向。项老师指出我们的教学应以课程标准为主要依据。在平时的备课工作当中,应认真研究对比课程标准,从内容上仔细推敲如何落实课程标准要求。此外,我们要处理好教材与课程标准之间的关系。教材只是实现课程标准的载体,在日常教学过程当中,我们应基于教材而又高于教材,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做到心中有标,手里有材,眼里有人,迎接没有考试说明的挑战。

最后,教研组长金慧敏老师就林娟老师的这堂课指出:面对教材要正确地解读课题,七年级课堂应凸显知识立意还是空间感知?应放手让学生读图用图还是紧紧抓着学生只给地图?金老师最后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接下来的教研安排进行部署。本次教研活动圆满成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